肾病综合征者用利尿剂

2008-12-23 16:48:02 来源:

        肾病综合征常用的利尿剂有速尿、氢氯噻嗪 、安体舒通、氨苯喋啶等。速尿为效果很好利尿剂,属袢利尿剂类,一般在水肿较严重时应用。氢氯噻嗪为中效利尿剂,属噻嗪类,一般在水肿较轻时应用。后两者为低效利尿剂,一般不单独应用,而与前两者联合应用,此一方面可增强利尿作用,另一方面因具有保钾作用,可以对抗前两者的排钾作用,而有利于防止低血钾。

        (1)速尿:为优选药物,一般每次20mg,每日2次口服。如无效,可递增剂量至60~120mg/d,必要时可给以肌注或静注,每日可达120mg。速尿长期(7~10天)用药后,利尿作用大为减弱,故较好采用间歇给药(停3天后再用)。

        (2)氢氯噻嗪:一般25~50mg,每日2~3次,口服。

        (3)安体舒通:联合用药量常为20~40mg,每日3次口服。

        值得指明的是:严重低蛋白血症患者,利尿剂效果不理想,而常常难以达到目的,此时给予人体白蛋白或血浆,可以帮助利尿。一般在使用强烈利尿剂之前(如静注速尿)给予静滴白蛋白或血浆,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可增强用利尿剂后的效果。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