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虽强大却也脆弱,护肾养肾要尽早!

2022-02-09 15:40:58 来源:

  《黄帝内经》说,肾为先天之本,五脏六腑之根。肾包含肾气及肾精,是生命精气的源头。养好肾还是 益寿延年的前提,可以提高我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让我们精力更为充沛与旺盛。那如何养肾固本,肾脏健康有哪些门道,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的身体的“劳模”——肾脏。


水果西餐

 

  肾脏,位于人体脊柱两侧、腰中部这个位置,一对蚕豆状、拳头大小的器官。在我们身体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肾脏是一部功能强大的超自动化“机器”,有如下功能。

 

  肾脏是“净水机”,肾脏1天大概要过滤血浆200升,相当于人体血浆量的6倍。肾脏可以利用筛孔大小的过滤结构,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代谢的废物排到尿液中;

 

  肾脏是“生命工厂”,肾养好,人不容易老,便是这个理儿!肾脏能够生产很多与内分泌、代谢有关的激素,与调节血压、生成红细胞、骨骼代谢等有关。

 

  回归正题,那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护我们的肾脏呢?肾脏俗称“哑巴”器官,沉默的特质使得它不像肺脏那样会咳嗽,不像肠胃那样会疼痛。即使是全部正常的肾小球功能仅存20%,仍可维持人体正常生活,而不被察觉。但当身体出现以下信号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1、全身乏力:肾病早期常有乏力不适,一般劳动后特别疲乏,休息后有所恢复,但不如从前。

 

  2、小便异常:泡沫尿、血尿、酱油色尿,夜尿多或者少尿。

 

  3高血压:如果长期患有高血压没有及时进行控制,可能会影响肾脏的结构和功能。

 

  4、水肿:比较常见的是脸部、眼部以及下肢水肿,严重的患者甚至会有全身水肿的症状表现。

 

  5、腰酸背痛:如果常有腰酸背痛的感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生活中养肾护肾其实都是在于日常习惯的好坏,虽然常挂在嘴边,重要的良方是践行:

 

  1、饮食有度,均衡多样。吃饭宜“八分饱”,不暴饮暴食。少辛辣咸口,多清淡均衡。多喝水排毒,但不能憋尿,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憋坏膀胱等,前两天有个短视频《关于我憋尿憋到黄体破裂住院》的内容上了热门。

 

  2、控制体重。肥胖者身体易淤堵,容易引发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综合征引发的病症也不胜枚举,健康的体态匀称健康,让自己也会在生活和工作中更有自信。

 

  3、适度锻炼。其实身体是一个完整的“一”,需要整体来调节。运动让身体出汗排毒,通体舒畅,也使得心情更为愉悦,避免情绪阻滞,让身心更健康!

 

  4、戒烟戒酒。这个话题或许挺困难的,对于一些老烟民或者酒场上的常客来说,但实在忍不住,控制下量,合理疏导减小烟瘾。

 

  5、避免滥用药物。是药三分毒,许多日常生活中的药物,如抗生素,对肾脏都是有一定损害的,要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不能小病大药,提高自己身体耐药性的同时,还损害肾脏就实在是得不偿失了!

 

  上面说了这么多,其实筛查早期肾脏病广为我们所知的方法便是常规体检,不少人认为体检是“多余的事”或“病人的事”,自己目前身体没有问题,跟自己没什么关系,这是一种错误观念。如果肾脏有病变,大部分都能在尿常规等数据中有所反馈。体检便是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途径,切勿讳疾忌医。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