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定期查尿常规以便早治疗肾病

2008-12-23 16:45:50 来源:

  肾脏是人体的“清道夫”,3月8日第二个世界肾脏病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应定期检查尿常规,以使早发现早治疗肾病。

  湖北省中医院肾病内科主任王小琴教授说,肾脏病变的临床表现多样,由于肾脏具有很强的代偿功能,早期患者大都无明显症状,不易引起注意。临床上碰到不少患者都是出现了症状才来医院,一检查已是肾脏病晚期,错过了很优等治疗时间。

  今年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是“了解你的肾脏”。据记者了解,定期体检能早期发现肾病,做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只需花上数十元,如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能避免自身痛苦和花费昂贵的医疗费。

  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万肾脏病患者靠血液透析生存,且患者数量正以每年平均8%的速度增长。慢性肾脏病发病近年来还呈现年轻化趋势,主要与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此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反复扁桃体炎、慢性尿路感染、长期服用某一种中药或西药的患者更要关注自己的肾脏。

  王小琴提醒,尿液泡沫长久不消失、夜尿增多、颜色改变等症状都是肾脏病变的早期信号,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每年定期体检,查一下尿常规,发现无症状性的蛋白尿、血尿,要及时就诊。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