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肾炎恶化 从生活着手

2008-12-23 16:45:23 来源:

  慢性肾炎病人究竟应该怎样防止肾功能恶化呢?大致可从生活、饮食、防止感染等方面来考虑。

  慢性肾炎病人在发作期应卧床休息,特别是水肿明显或病情严重的病人,因为卧床休息,既能增加利尿,又能减少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等危险的并发症,从而不致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在恢复期,应逐步增加活动,使肌肉逐渐恢复正常。因为久卧,可使体力减弱,抵抗力减退。必要时,采取一些增强体质的措施如广播操、太极拳等,以改善身体防御功能。

  在生活方面,应经常注意气候的变化,室内及衣着应温暖,因为寒冷可引起肾小动脉痉挛,加重肾脏缺血,使肾功能恶化。另外,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以减少脓皮病的发生。同时,应注意防止呼吸道感染,包括咽峡炎、扁桃体炎等。

  去除慢性感染性病灶,如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龋齿、齿醋脓肿等,应尽早清除。如有急性感染,或慢性肾炎反复发作与感染有关者,应及时用抗生素控制,一般可用肌肉注射普鲁卡因青霉素。或用清热解毒的中草药煎服,以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慢性肾炎在活动期间的妇女,不宜怀孕,否则扩大的子宫压近肾静肪脉,影响肾小球滤过,使代谢产物不易排出,促使肾功能恶化。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