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炎患者该吃的与不该吃的

2008-12-23 16:45:43 来源: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暴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长期的高蛋白饮食会促进肾小球硬化,因此要限制蛋白的进食量。

  慢性肾炎病人也应吃少盐食物,当血浆中的白蛋白含量十分低下时,可供给各种肉类、鱼类、蛋类与黄豆制品等。当血中非蛋白氮的含量已经增高、有尿毒症倾向时,应吃低蛋白食物,但可喝鱼汤不吃鱼肉。

  慢性肾炎患者还可吃蔬菜、水果。尿量少的,可吃冬瓜、丝瓜、西瓜、竹笋、萝卜、青菜等。如伴有高血压者,可吃藕、玉米、莽菜。并发血尿,尿中红血球多者,可吃刺儿菜、养菜、马兰头等野菜。

  但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对肾炎患者多吃不益,应适当忌口。

  一、肾炎患者不宜吃蛋

  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少吃些。

  二、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松花蛋(皮蛋)吃起来味不咸,但它的钠含量并不低,需低盐饮食的肾炎患者,偶尔吃一点还无大碍;如较长时间食用,则会增加体内钠的含量,失去低盐饮食的作用,不利于身体康复。因此,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三、肾炎患者不宜吃香焦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

  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亦会使病情加重。

  四、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