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穿刺操作的步骤

2008-12-23 16:48:41 来源:

  定位精确、穿刺针理想及操作熟练是肾穿刺活检成功的三要素。

  (1) 病人取俯卧位,腹下垫以枕头,以便将肾脏顶向背侧。

  (2) 确定穿刺点位置,可参考背部体表解剖标志经验定位,也可做静脉肾盂造影在X光电视荧光屏下直视定位,但目前较常用的仍为B型超声波定位。需确保肾脏穿刺点在肾下极。

  (3) 逐层局部麻醉,消毒、铺手术单,并逐层局麻至深层软组织。

  (4) 探针试穿,用9cm长腰穿针经皮肤逐层刺入,并在屏气后刺入肾周脂肪囊直达肾被膜(过脂肪囊壁有穿透感,达肾被膜时能有顶触感,此时针应随呼吸同步运动),记下针刺深度,拔针。

  (5) 穿刺取出肾组织标本:将穿刺针刺入,并参考腰穿针所测深度,屏气后刺入脂肪囊达肾被膜,核实穿刺针确随呼吸同步运动后,再令患者屏气,将针刺入肾脏完成取材操作。若用B超穿刺探头导针直视穿刺进,用探针测深度及观察穿刺针随呼吸摆动的步骤皆从略。

  (6) 标本取出后应及时由在穿刺现场的病理技术员用放大镜、解剖显微镜检查标本上有无肾小球,若无肾小球时应重复取材。肾组织应分别送光镜、电镜及免疫病理检查。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