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当治慢性肾炎

2008-12-23 16:45:13 来源:

  中医对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冬天恰恰是治疗慢性肾炎的很优等时间!

  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转变而来,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肾脏疾患,以男性患者较多,病程持续1年以上,发病年龄大多在20-40岁。而急性肾炎起病急,以浮肿、血尿症状为最多见。

  慢性肾炎表现各异,有的无明显症状,有的有明显血尿、浮肿、高血压,并有全身乏力、纳差腹胀、贫血等兼症。多数患者呈进行性加重,但有些患者的症状可部分或全部缓解,病程长达20-30年。若血压持续升高,可见头晕、头痛胸闷、视力模糊等症。

  一、一般症状:1、高血压:有不同程度高血压,多为轻、中度,持续存在。2、尿的改变:是慢性肾炎必有的症状,尿量多数较少,在1000ml/日以下,少数可出现少尿,常伴有浮肿;肾小管功能损害较明显者,尿量增多,并伴有夜尿多,浮肿不明显,甚至出现脱水征象。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可有头痛、头晕、食欲减退、疲乏、失眠等,这与高血压、贫血、某些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有关。4、贫血: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致红细胞的分化、成熟、释放减少有关。5、其它:常因高血压、动脉硬化、贫血而出现心功能不全,尿中长期蛋白丢失,引起低蛋白血症。有些患者可以浮肿、或高血压、或反复发作为其突出表现,临床上习惯将慢性肾炎分为普通型、高血压及急性发作型。但这三型不是绝然分开,常有重叠和转化。

  二、具体药方:甘草4两,茅根4两,红糖4两,陈醋4两,生猪肚一个。

  三、具体用法:将药装在猪肚内,放在水桶内煮到剩2~3碗水。七天一副,吃了第二副时如出现水肿,将红糖换成棉油4两(不提纯),连吃三副痊愈。

  四、易医原理:易或医对时空的要求比较严格,比如中医开药方叫“处方”,说白了就是要寻找一个治病的时间和空间,也即方位、方向。如最常见的受凉感冒,因冷而致,那就“制造”一个相当于夏天的环境,用火生热的办法让你浑身发热出汗而愈。同理,肾炎乃病在肾,五行属水,冬季正是水得时令,是治疗肾炎的好时机。又因“肝肾同源”,故取药“4”味,各“4”两,4乃八卦中之震卦,方位在东,五行属木,木入肝经,有蔬泻、条达之功效;猪乃“亥”猪,强化水性,取猪肚这一至水之物装载药物更是运化至“病灶”,最终达到调整恢复肾脏的吸纳功能……还有诸多原理明白人不用细讲,概不赘述。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