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肾炎“冬眠”

2008-12-23 16:45:17 来源:

  天气干燥、气温下降,人体皮肤排出的汗液和毒素减少。冬季,肾脏的负担比其他季节要重。特别是老年慢性肾炎患者,由于对寒冷天气的适应性和耐受性较差,病情往往出现反复甚至恶化。肾炎患者怎样才能防止肾病加重,安然度过冬季呢?

  1、预防疾病

  感冒、尿路感染可使病情“雪上加霜”,肾炎病人一定要重点防范。

  预防感冒,关键是要进行适当的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同时,讲究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每天要保证一定的饮水量,以冲洗膀胱和尿道,避免细菌在尿道中繁殖。此外,还要注意会阴部的清洁卫生,减少尿道感染的机会。

  2、适度锻炼

  处于病情缓解期的肾炎病人应积极参加适量的运动,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而随着免疫功能的增强,肾病发作、恶化的机会将会减少。

  那么,参加什么体育锻炼好呢?宜选择耐力运动(慢跑等)和适量的肌肉锻炼(练拉力器等)。运动强度不能过大,以运动时心率110次/分为很大限度,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运动后以稍感疲劳,但睡眠、食欲不受影响为佳。运动之前,肾炎病人还要先做5―10分钟的准备活动。

  此外,肾炎病人要注意以下几点:不宜在饱食后马上运动,以饭后2小时开始为宜;遇到恶劣天气,改在室内进行体育锻炼;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等指标,若发现有异常,应暂停运动或减小运动量。

  3、食疗滋补

  慢性肾炎患者应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控制盐及蛋白质的摄入,忌食辛辣、豆类及豆制品。如伴有高脂血症,要限制动物脂肪,特别是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鱿鱼、虾、肥肉等应予严格的控制。

  特推荐几款适合冬季的食疗方,供慢性肾炎患者选择:

  黄芪茯苓粥 黄芪15克、茯苓15克、粳米50克。黄芪、茯苓切碎,与粳米一起熬成粥。益气、健脾、利水,用于脾气不足者,尤其适合肾炎蛋白尿伴水肿者。

  千金鲤鱼汤 活鲤鱼1尾(约500克)、砂仁5克。收拾好鲤鱼后,将砂仁放于鱼腹中,可加生姜、葱白少许,不加盐。蒸熟后食肉喝鲜汤。健脾消肿,非常适合肾炎低蛋白血症者。

  玉米须茶玉米须50克,每日煎汤代茶饮。利尿消肿,用于肾炎蛋白尿和轻度水肿者。

  黑木耳红枣花生汤 黑木耳30克、红枣50克、红皮花生30克。共放入锅中小火炖烂,食前可加少许白糖调味。健脾补血,用于肾炎血尿脾气虚而不摄血者。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