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肾病的激素 减量有诀窍

2008-12-23 16:47:53 来源:

  激素如何减量?是临床中应用激素的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强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氟美松)等都是常用的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药,短期应用会起到减轻蛋白尿、血尿等临床症状。如果长期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人体的功能状态,使神经、内分泌、代谢等发生相应变化,以维持新的平衡状态。如果突然停药,此平衡被打破,就会出现严重的激素分泌水平紊乱,导致已被控制的疾病恶化、复发、加重,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医学上将此称为“反跳”现象。

  某肾病医院二病区的李玉杰医生说,服用激素类药物,一般都寻找能控制病情的小有效量,尽量把激素对人体的毒副作用降到很低。激素如何减量,在减量过程中注意以下原则:

  1、以病情稳定为激素减量的基础,激素减量的过程中必须保证病人的病情稳定。

  2、激素减量过程中必须保证有修复肾脏功能细胞的中药在发挥作用,保证激素应用过程中的临床效果。因为激素治疗肾病只是对症治疗,如果只是采取这个方式治疗肾病,只能是控制病情达不到治疗的目的。

  李玉杰医生举例说,治疗慢性肾炎时,如果开始使用强的松的剂量每天是40毫克以上,等病情稳定后,其剂量应减至每天30毫克,每两周的减量控制在5~10毫克,之后逐渐减到每天15~20毫克,直到停用激素药物,这就是停用激素类药物常用的“隔日减药法”。需要说明的是,剂量的减少是一个尝试的过程,需逐渐减少并寻找小有效维持量。

  减药期间,需密切观察病人症状、体征等,一般减少剂量后的不良反应,如乏力、烦躁、肌肉疼痛、低血糖、低血压等会在第二天出现。如果病人感觉特别难受,需考虑增加剂量,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若长期使用激素药物确实不能减量者,应加用免疫抑制剂(如环孢菌素)和微化中药阻断肾脏纤维化修复受损肾功能。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