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先天性蹄铁形肾?

2008-12-23 16:49:00 来源:

  两侧肾的下极在中线融合成峡部,这是由于胚胎早期,两个肾的胚基被两侧脐动脉紧挤相互融合的结果。两侧下极融合,形似蹄铁。病肾大都发育较差,伴有旋转不良,使肾盂位于肾的前方,输尿管跨越峡部。肾血管常有较大变异。

  峡部可压迫腹腔神经丛,引起腹痛、腰痛和消化道症状。由于输尿管被推挤引起尿流不畅,易继发感染、结石或肾盂积水。腹部扪诊时易误诊为腹部肿瘤。尿路造影显示两侧下组肾盏向内靠拢,肾盂有对称性旋转异常。B型超声检查、核素扫描可了余峡部有无肾实质组织。

  一般可根据病情作对症处理。只在症状严重或存在合并症时,才酌情施行峡部切断术、输尿管松解术等。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