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炎患者要学会呵护自己

2008-12-23 16:45:24 来源:

  不少慢性肾脏病患者因为不注意生活中的日常护理,而导致病情复发,某肾病医院董安民院长特此提醒慢性肾病患者:身体的康复以及自身肾脏功能的恢复,积极、有效的住院治疗很重要,但主要还是需要依赖于病人在家庭中的自我护理。住院治疗慢性肾病,仅仅是在住院期间这一短时间内将慢性肾脏病病人身体出现的不适症状,如身体浮肿、全身乏力、腰痛、尿血等症状控制住,对慢性肾脏病伴随的症状以及对慢性肾病患者的损伤肾脏进行一个强化阶段的治疗,保证其在短期内的病情得以稳定下来。而慢性肾炎病人的自我护理、巩固治疗,才能达到恢复肾功能的最终目的。自我护理,巩固治疗,使慢性肾脏病病情逐渐好转,防止肾病复发和恶化,确保身体健康,需要病人做到以下多方面的情况。

  (1)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慢性肾炎病程较长,易反复发作,应鼓励病人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疗,战胜疾病。

  (2)休息和工作: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肾炎,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好转,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红细胞及各种管型微量,肾功能稳定,则1个月后可开始从事轻工作,避免较强体力劳动,预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发生。活动量应缓慢地逐渐增加,以促进体力的恢复。凡存在血尿、大量蛋白尿、明显水肿或高血压者,或有进行性肾功能减退患者,均应卧床休息和积极治疗。

  (3)饮食: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水肿或高血压者应限制食盐入量,每日以2~3g为宜。高度水肿者应控制在每日2g以下,咸鱼、各种咸菜均应忌用,待水肿消退后钠盐量再逐步增加。

  (4)要遵医嘱定时、定量、连续服用,不可中途停药、换药或增减药、慎用肾毒性药物。并在用药同时注意自我观察,如有不适或不解的问题,及时与医生联系,保持很优等疗效。并请定期复诊,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