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患肾病是否能怀孕?

2008-12-23 16:46:59 来源:

  原发性急性肾炎经过治疗已痊愈,妊娠一般没有什么危险。但是较好在急性肾炎临床表现消失3年后才妊娠,这时就会更安全了。肾病综合征如果无高血压,肾功能正常时可以妊娠。当然妊娠时会有蛋白尿增多,但肾脏病本身一般不会恶化。如果血中的白蛋白明显降低,可能引起胎儿体重不足或早产。

  此外,有些肾病综合征的病人,妊娠容易发生血栓形成,从而引起其他部位的病变。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人当发生高血压或轻度氮质血症的时候,如果妊娠,容易发生妊高征,也易引起胎儿死亡。因此决定是否能怀孕要慎重。

  如果在妊娠的早期就出现妊高征症状。应该中止妊娠,因为即使继续妊娠,胎儿多难存活,而且会使原来的肾脏病恶化。IgA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血尿者,在妊娠时容易发生高血压。如果怀孕,应该十分注意监护,定期到医院检查。一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肾脏损害,如糖尿病性肾病,在妊娠时一般不会引起肾病恶化。但是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妊高征,也容易引起胎儿死亡。因此糖尿病肾病的病人对怀孕要慎重考虑。患狼疮性肾炎病人可以怀孕和生儿育女,但应该很慎重,要在病情完全缓解后一年,经医生的同意才能怀孕,在整个妊娠期,应有肾科医生严密监护和给予适当治疗。

  总的来讲,肾脏病人如有下面几种情况时怀孕要慎重:①血压增高的病人,妊娠时容易产生某一些合并症,例如心力衰竭等,病人一般不能承受妊娠;②肾功能中度的损害,血肌酐为123―265μmol/L,此时妊娠,原有的肾脏病和肾功能会恶化;如肾功能严重的损害,血肌酐超过265μmol/L,血尿素氮超过11mmol/L时,禁止怀孕。

  那么,有些妇女患了肾脏病又想怀孕时该怎么办呢?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病情是否能耐受怀孕,如果你的病情是稳定的,血压和肾功能也正常,而且你渴望生一个孩子,你可以到肾科医生那里,征询是否可以妊娠,而且怀孕后应定期去医院检查,到怀孕32周后,应每周去医院检查一次。主要检查尿常规、血压、肾功能和胎儿情况。如有血压增高,要卧床休息,如果肾功能下降,则要中止妊娠。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