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血液中透视肾功能

2008-12-23 16:49:04 来源:

  什么是血尿素氮?其临床意义何在?

  血尿素氮大多数为蛋白质代谢的较终产物,所以尿素氮的变化对非蛋白氮数值的影响较大。临床上常选用尿素氮的检测来代替非蛋白氮的测定。

  正常人血尿素氮为3.57―7.14毫摩尔/升(10―20毫克/分升)。肾脏病时,测定血尿素氮的目的在于了解有无氮质潴留,以判断肾脏对蛋白质代谢产物的排泄能力,故血尿素氮的数值,可以作为判断肾小球滤过功能的一项指标。当血尿素氮>8.92毫摩尔/升(25毫克/分升)时』缶床上则认为是氮质血症。

  血尿素氮易受到尿量及氮负荷的影响,如上消化道出血、某些严重肝病、严重感染,应用肾上腺皮质类固醇药物和饮食中蛋白质过多时,可引起血尿素氮的暂时增高。此外,在肾功能不全的早期,血尿素氮不一定升高,只有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至正常的50%以下时,血尿素氮才显示异常,所以血尿素氮虽可作为判断贤小球功能的指标,但不如血肌酐准确。

  血清肌酐(Scr)的正常值是多少,其增高和减低有什么临床意义?

  正常值:男性70 .0~106.0μmol/L(0.8~1.2mg/dL),肌肉发达者可达132.6μmol/L(1.5mg/dL),女性53.0~88.0μmol/L(0.6~1.0mg/dL)。增高:甲状腺功能亢进、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等及引起肾小球滤过率减低的疾病均可增高。由于Scr受肾前后性因素的影响较BUN为小,且不受饮食影响,因此更能反映肾实质性小球功能损害,但较迟钝。肾小球滤过率(GFR)降到50%以前Scr可正常,也即功能性肾单位丧失一半以上时才增高,此时即为慢性肾功能不全代偿,一般规定此期为Scr 176.8μmol/L(2mg/dL)。GFR降到25%以下时Scr急剧增高,可达5mg/dL以上,此时一般为尿毒症期。减低:无临床意义。

  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有什么意义?

  内生肌酐清除率(Ccr)在一定意义上代表肾小球滤过率,影响肾小球滤过率(GFR)的各种肾性及肾外因素均可致期降低。意义:①早期了解肾功能减退情况;②估计功能性肾单位丧失的程度及发展情况;③指导用药,一些从肾脏排出的药物应随GFR减低而相应地减少用量。

  血β2微球蛋白测定在肾病方面有何临床意义?

  β2m血清正常值为1.0±4.6μg/ mL,β2m肾清除率为22~60μg/min。

  血中β2m测定的临床意义,婴儿出生时血清β2m浓度较高,后逐渐下降,青春期后随年龄增长,血中β2m上升,老年人血中β2m增高可能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有关。病理性β2m增高的原因较多。

  因β2m每天在体内生成率较为恒定,且只被肾脏排泄。它和血清肌酐一样,和GFR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测定血β2m可作为肾小球滤过率的指标。用血β2m与Scr判断患者肾小球滤过功能,β2m显著地较Scr灵敏。部分患者肾小球滤过功能虽已受损,但是Scr往往还不能反映出异常(肾功能不全的肌酐盲区),血β2m能显示异常。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