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夹击 保护肾健康

2008-12-23 16:45:38 来源:

  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脏器,具有排泄代谢产物,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的作用。人到中年后,肾脏的功能逐渐衰退。因此,中老年人如果平时不注意调养,就容易引发肾脏疾病。而如果患上肾病(肾炎等)后,不积极进行治疗,就可能发展为肾功能衰竭,从而危及生命。在门诊经常有病人问我“为什么会得肾脏病”?“有什么方法可以不得肾脏病”等问题。其实,防治肾脏疾病的关键在于以下3点:

  1。锻炼身体,预防感冒

  一位35岁的工程师出现了发热、咽痛、鼻塞等感冒症状。他以为感冒是小病,也不在意,继续上班工作。一天早晨,他突然发现小便呈鲜红色。这下他惊呆了,马上到我的诊室就诊。经检查,他的尿中含有大量的蛋白与红细胞。由此可以诊断他患了肾炎。我立即让他用了一些抗菌素和中药进行治疗。由于治疗及时,用药得当,他的血尿和蛋白尿很快就消失了。但由于工作忙,他的体质很虚弱,经常感冒,病情经常反复。针对这种情况,我建议他坚持锻炼身体,注意防寒保暖。自此以后,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休息日也经常出去散步、打太极拳。他还坚持做一些耐寒锻炼,如用冷水洗脸等,同时,我让他适当服用一些具有补肾健脾、提高机体免疫力作用的中成药物,如黄芪胶囊、百令胶囊等。随着机体抗病能力的提高,感冒次数的减少,他的肾病也再没有复发过。由此可见,锻炼身体,预防感冒是防治肾脏疾病的首要措施。

  2。经常检查,及早治疗

  我有一位朋友,在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中担任经理,工作繁忙。虽然人到中年,但他一直以为自己身体很好,每天工作到很晚。一天,他对我说这几天有点腰痛。凭着职业的敏感,我让他做了一个尿常规检查。结果发现,他患了肾炎。由于治疗及时,他的病情很快痊愈了。由此可见中年人如果出现腰酸、浮肿、乏力、血尿等症状,应及时检查,以便及早防治肾脏疾病。另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都可能造成肾脏损害,这些患者更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

  3。合理饮食,合理用药

  中老年人饮食宜荤素调配,不能偏食。合理的饮食,不但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而且还可有效地防止肾结石的发生。如果蔬菜吃多了,尿中的磷酸盐结晶就会增多;如果肉类吃多了,尿中的尿酸盐结晶就会增多。尿中无论何种结晶物增多,都可引起肾结石。因此,中老年人应经常查尿常规,根据尿常规结果来调配饮食。另外,人到中年以后,机体的抵抗力下降,生病的机会也就多了,这就难免会服用各种药物。但多数药物都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引起药物性肾病。因此,中年人在用药时,一定要遵从医生的意见,且不可随便滥用。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