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穿刺后的常见并发症

2008-10-23 00:00:00 来源:

  一般来说,肾穿刺活检是比较安全的,若能严格掌握指征及按操作步骤进行,极少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常见并发症有:
  (1) 血尿:镜下血尿几乎每例皆有,一般常在1~2日内自行消失。肉眼血尿发生率2%~12%,约持续1~3日即可转为镜下血尿,不需特殊处理,仅延长卧床即可。个别病例血尿极严重,血压常迅速下降,应及时开放静脉输血输液,积极防治休克。在充分输血补液后血压仍不能维持正常时,应考虑外科手术。
  (2) 肾周围血肿,肾穿后发生肾周围血肿十分普通,多为小血肿,无临床症状,1~2周内可自行吸收。具有临床表现的血肿,多在穿刺后当天发生,患者常觉腰或(和)腹痛,甚至鼓肠、恶心、呕吐,体检腰、腹部压痛、轻度肌紧张,偶可触及肿块。此时应延长卧床及注射止血药时间,并加强抗感染(用较强抗菌药,预防血肿继发感染极重要)。
  (3) 动静脉瘘:典型表现为严重血尿或(和)肾周血肿,顽固性高血压、进行性心力衰竭,腰腹部血管杂音。动静脉瘘常发生在高血压、肾硬化、肾间质纤维化及严重动脉病变病人肾穿刺后,对这类病人就提高警惕,可疑时应立即做肾动脉造影。
  (4) 感染:肾穿刺后感染发生率并不高,但严重感染可造成肾脓肿及败血症等严重后果,应予预防。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