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症 中西医看法各不同

2008-10-14 00:00:00 来源:

  西医学认为,肾小球滤过膜在致病因素作用下受损,通透性增加,使大量白蛋白漏出。当漏出量超过肾小管回吸收能力时,形成蛋白尿。由于大量蛋白尿和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加,引起低白蛋白血症。
  当血浆白蛋白低于25g/L(2.5g/d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明显下降,血浆水分从血管渗入组织间隙,形成水肿;同时又使有效血循环量减少,容量感受器受到刺激,醛固酮分泌增加,引起水钠潴留;后者又刺激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使尿量减少,加重水肿。作为对血浆白蛋白降低的代偿,肝脏合成脂类如胆固醇、磷脂、中性脂肪等增加,造成高脂血症,尤以高胆固醇血症突出。
  中医学认为,小儿禀赋不足,脾肾素亏,或久病体虚,护养失宜,致肺脾肾三脏功能虚弱,是本病发生的内因。脾主运化,脾虚不能为胃行其津液,水湿内聚,泛滥肌肤为肿。土不制水,脾病及肾。
  肾主水,司膀胱之开合,为水之下源。肾阳不足,水失所主,开合不利不能化气行水,且又无以温养脾土,脾肾两虚,致水肿反复发作。部分病例阳损及阴,水不涵木,出现肝肾阴虚征候。久病入络,瘀血内生,表现为气滞血瘀水肿并见。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