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肾脏健康

2008-10-10 00:00:00 来源:

  肾脏的基本生理功能是生成尿液,从尿中排出各种需要消除的水溶性物质。肾脏泌尿活动的生理意义,一方面是排泄上述各种新陈代谢的终产物以及进入体内的药物和异物等;一方面又调控体液的容量及其成分的排出,保留体液中各种对机体有用的营养物质和重要的电解质。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自己的尿色改变、尿中泡沫增多,且久置不散、夜尿增多、眼睑和下肢有浮肿现象、腰部酸痛等情况,应到医院检查,确定是否患有慢性肾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患者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肾脏是否健康;如果检查发现尿中出现蛋白、红细胞、尿比重低且固定,肾脏大小改变或左右肾脏大小相差一厘米以上、血中尿素氮和肌酐升高,则表明肾脏结构受到损伤或功能下降,患有慢性肾脏病。
  值得注意的是,血中尿素氮和肌酐在正常范围之内,不一定表明肾功能正常,肾脏具有很强的储备和代偿功能,只有当肾功能下降至正常人的30%以下时,血中尿素氮和肌酐才会超出正常范围。此时,可以通过公式(140-年龄)×体重(公斤)÷(0.82×血肌酐),女性再乘以0.85,了解肾脏功能,计算值大于90,表明肾脏功能正常;大于60小于90,表明肾脏功能下降,为慢性肾脏病二期;小于60大于30,为慢性三期;小于30大于15,为慢性肾脏病四期;小于15为慢性肾脏病五期,也称为终末期肾脏病,需准备肾脏透析或移植。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