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的轻重靠谁衡量

2008-05-13 00:00:00 来源:

  尿蛋白越多表示肾病越重吗
  蛋白尿是诊断肾炎的重要依据,也是评定肾炎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但蛋白尿的多少并不一定说明肾脏损害的严重程度。例如微小病变型肾炎及轻度系膜增殖性肾炎,临床可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但肾组织病理改变较轻,预后相对较好,而膜增殖性肾炎、IgA肾病、局灶节段硬化性肾炎患者,如有大量蛋白尿,则提示肾组织病理改变严重,预后较差。所以判断肾功能好坏,必须结合临床症状、肾功能检查,作全面分析。
  检查尿时蛋白(PRO)为++,说明什么?
  尿蛋白检查分定性和定量检测。定性是用以粗略估计尿蛋白的量,一般用(-)、(+)表示.尿蛋白定量检测能更准确反映体尿蛋白的排泄量,一般检测24小时尿蛋白的量。
  尿蛋白盘状电泳测定有何临床意义
  蛋白盘状电泳,是用电泳的方法,区分尿中蛋白质分子量的大小。尿蛋白类型按分子量分为低分子蛋白、中分子蛋白、高分子蛋白及混合性蛋白四种(见表).此项检查,可以大致推断尿蛋白的来源(是溢出性蛋白尿还是组织破坏性蛋白尿);并可了解肾功能的情况,如无出其右中分子量尿蛋白,病变较轻。如低中高分子量尿蛋白均有,说明病变较重。
  蛋白尿能带来哪些危害
  肾病综合征时有大量蛋白尿排出,低蛋白血症常常使胶体渗透压下降,从而使浮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尿蛋白的程度与肾脏病变恶化有高度相关性。美国一大组慢性肾衰的前瞻性研究中证实,蛋白尿的严重性与慢性肾衰的发生发展有预示价值。降低尿蛋白后肾衰的恶化速度减慢。
  目前临床治疗蛋白尿的药物有哪些?
  目前临床对尿蛋白的治疗,按病种分类治疗,常用的治疗药物有:
  1.激素:常用的激素类为强的松,甲基强的松龙。
  2.细胞毒类物:常用的为环磷酰胺,氮芥,苯丁酸氮芥等。
  3.环孢类:环孢素A。
  4.中药类:雷公藤制剂,丹参等。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