疖子与肾炎

2007-04-25 13:48:08 来源:

[-hzh-]
  疖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而引起的,主要诱因 是机体抵抗力低下、皮脂腺分泌过旺、皮肤破损和湿疹、痱子、瘙痒 等皮肤病。此外,营养不良、贫血、糖尿病和免疫力低下者(如长期 使用激素者)也易生疖。

  人们大都以为,生疖是件小事,小孩因不懂科学卫生知识更不重 视。生疖后,特别是脓头快破溃时,因随手搔抓、挤压,使手上的细 菌和疖中的脓栓挤入血液,严重者可引起菌血症、败血症或脓毒血症, 进而诱发肾小球肾炎等,至此,“小疖”的遗祸就大了。

  疖子为何会引起肾炎?因为疖子可由A族链球菌(即溶血性链球 菌)引起。生疖后不及时治疗或抵抗力低下,大量链球菌就进入血液 循环(挤疖时更易发生这种情况),导致肾脏产生变态反应,引起弥 漫性肾小球性肾炎,一般称急性肾炎。临床表现为:血尿、尿频尿急、 全身乏力、颜面及眼睑浮肿,尿液化验有蛋白尿、红细胞等。这时应 立即到正规医院治疗。

  预防疖子,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讲究皮肤的清洁卫生,其次 避免皮肤破损,特别要保护硬领、腰带等皮肤易损区。皮肤被蚊虫叮 咬后不可搔抓,否则细菌入侵最易生疖。及时治疗瘙痒性皮肤病,如 湿疹、痱子和足癣等。洗澡时,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以免破坏皮肤 表层的弱酸性环境,而降低其天然抗病能力。再次饮食宜清淡,不要 吃油腻和辛辣食品,可在医生指导下内服六神丸、牛黄解毒丸等清热 消炎药,以清除体内的“火毒”。

  疖子如何治疗呢?在初发阶段,可于患处涂搽碘酒,或用六神丸 5~10粒研碎加醋调成糊状贴敷患处。疖肿中期,采用局部治疗,如 热敷,有利于减轻疼痛和炎症消散;也可外敷金黄散、百多邦软膏等; 已有脓头的可在其顶部涂石炭酸或碘酊,防止挤压碰触,千万不可用 手指挤压排脓,如此极易引起感染。症状较重者可口服抗生素,以防 诱发肾炎。特别大的疖痈,应到医院请医生在严格消毒状态下切开排 脓,再外敷抗菌消炎药,以防感染。中药六神丸、金银花露、甘露消 毒丹和西黄丸等治疗疖痈,有其独特的优点,可在医师指导下选用。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