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综合征有新法

2007-04-25 13:46:56 来源:

[-hzh-]
    由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主任医师丁樱等组成的科研小组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研制的肾必宁冲剂治疗肾病综合征(系膜增生性肾炎)这一课题,由于初步揭示了中医治疗多种肾脏疾病在细胞分子水平的作用机制,取得满意疗效,近日获河南省科委二等奖。

    肾病综合征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肾脏疾病,特别是难治性肾病,由于对药物反应差或反复发作,已成为国际性医学难题。丁樱等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研究观察难治性肾病106例,采用随机方法分为治疗组、中药对照组和西药对照组。治疗组采用肾必宁冲剂+环磷酰胺+强的松;西药对照组采用环磷酰胺+强的松;中药对照组采用肾炎康复片+环磷酰胺+强的松治疗。非难治性肾病126例同样分为治疗组、中药对照组和西医对照组。该研究运用药理学及分子生物学方法探讨了肾必宁冲剂治疗肾病综合征的疗效机理,同时对该药进行药效学研究。

    研究表明,肾必宁冲剂对肾病综合征的疗效突出,对难治性肾病疗效更佳。治疗组临床缓解率达81.6%,明显优于中药对照组(57.6%)和西药对照组(54.3%),并且在疗程上明显短于对照组,在降低复发和反复率、减少感染频度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均有显著性差异。

    该研究还探讨了肾病综合征的病理改变与中医辨证分型的关系,结果证实气阴两虚型肾病综合征与系膜增生性肾炎有显著关系。在药效学研究方面,他们发现肾必宁冲剂对Ms

    PGN大鼠模型有明显减轻蛋白尿、促进血浆蛋白合成、降低血脂等作用。

    专家认为,该课题在国内肾病学领域首先采用细胞分子水平方法,对中医“异病同治”理论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因此对证实中医基础理论、在中医药领域内深入开展分子生物学研究具有科学推广价值。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