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蛋白定性

2007-04-25 13:34:25 来源:

[-hzh-]
    [项目名称]尿蛋白定性
    尿蛋白定性实验是尿常规检查中必做的一项实验,是诊断肾脏疾病和病变的重要常规指标之一。尿蛋白定性试验常通过半定量方式或加号方式检测尿液中排出的蛋白质的多少,用于判断和了解肾脏功能是否出现问题及问题的严重性,其结果可用阴性、微量、1--4个加号表示,也可用数值表示,加号越多或数值越高则尿蛋白越多。

    [英文缩写]PRO

    [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
    1.病理性因素:尿蛋白定性如果出现阳性结果,应引起注意并应进一步检查或复查。持续的阳性结果特别是加号较多时提示可能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盂肾炎、肾结核、肾肿瘤、各种原因引起的肾病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糖尿病肾病、泌尿系炎症、肾移植术后的排异反应等。出现的蛋白尿还可能是某些病理反应造成的,如:高烧、高血压、膀胱炎、尿道炎、肿瘤、骨髓瘤、输血反应等。
    2.生理因素:可造成暂时性尿蛋白阳性,如妊娠、剧烈运动后、受寒、精神紧张、体位变化、青少年快速生长期等;如尿液内混入了阴道分泌物或混入了精子,或被一些其他物质污染也可造成假阳性,应注意复查和观察。
    3.其他因素:偶然一次尿蛋白测定结果为阳性时应注意观察和复查,排除有关的生理因素,并请教内科医生或做其他进一步的检查以确定病因。
    许多医生和患者可能喜欢用加号的方式来说明蛋白的多少,但仪器打印的结果可能并非加号,表4可能对你理解二种报告方式的的关系有所帮助。

    表4  尿蛋白定性两种表示法对照

加号表示法 毫克/百毫升尿
克/升尿(国际单位制)
阴性
微量

15mg/dl
NEGATIVE
0.15g/L
一个加号(+)
两个加号(+ +)
三个加号(+ + +)
四个加号(+ + + +)
30mg/dl
60~100mg/dl
150mg/dl
300mg/dl
0.3g/L
0.6~1.0g/L
1.5g/L
3.0g/L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