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定性实验

2007-04-25 13:34:24 来源:

[-hzh-]
    [项目名称]尿糖定性实验
    尿糖定性实验可以是糖尿病诊断的初筛试验,也是尿常规检查中的一个指标。

    [英文缩写]GLU

    [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糖尿病发病率在不断上升,许多人在做尿常规检查时经常要问及是否有尿糖出现。当偶然测定出现一次尿糖阳性时,不要紧张,需要配合临床症状和血糖等检测项目的检查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尿糖测定结果为阳性,此时提示你可能患有糖尿病、甲亢、肾性糖尿等;如以后多次重复测定尿糖提示为阴性,则应考虑为一过性尿糖升高,此时可考虑是否有以下情况:静脉大量输入葡萄糖、进食大量碳水化合物、颅脑外伤、脑血管意外、急性心梗时可出现暂时性糖尿,一次性食入大量糖类食物,可能会在尿中检测出尿糖。偶然一次出现尿糖应进行复查,排除某些干扰,找内分泌科医生检查,确定是否患有糖尿病。
    尿糖阳性可分为微量、1—4个加号,加号越多表示尿糖含量越高、由于有不同的有关尿糖测定结果的表示方法,表5提供了加号与尿糖浓度之间的关系。

    表5  加号与尿糖浓度的关系

加号表示法 毫克/百毫升尿 mmol/升尿(国际单位制)
阴性
微量(trace)
一个加号(+)
两个加号(+ +)
三个加号(+ + +)
四个加号(+ + + +)

100mg/dl
250mg/dl
500mg/dl
1000mg/dl
2000mg/dl
NEGATIVE
5.5mmol/L
14mmol/L
28mmol/L
55mmol/L
110mmol/L

   
使用尿液分析仪测定的尿糖结果,一般很高值用>55mmol/L或>1000mg/dl表示。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