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2007-04-25 13:34:38 来源:

[-hzh-]
    [项目名称]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此项检查是尿常规检查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尿液中含有一些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结构,并且数量很少。为了找到这些可能造成泌尿系统麻烦的东西,我们只能借助显微镜来观察它们,这就是尿液的显微镜检查。为了能够发现得更多,通常将尿液离心,将那些有形的成分沉淀下来,以便人们能够更集中的发现和观察,因此留取的尿液标本至少要20ml。

    [别名]尿镜检

    [参考值]
   
白细胞(WBC):0—5个/高倍视野
    红细胞(RBC):0--3个/高倍视野
    透明管型:晨尿中偶见0--1/低倍视野

    [临床意义]正常情况下,尿液中应该不含有或及少量的上述细胞和管型,此外还可能发现某些具有诊断价值的上皮细胞和结晶等。
    1.白细胞数量增加:可能提示患有泌尿系统炎症如泌尿系感染、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此外许多其他疾病影响到肾脏功能时,也会使尿液中白细胞数量增加。女性患者常有阴道分泌物混入尿中并拌有大量扁平上皮细胞,故女性患者在许多无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可能尿中会出现较多的白细
胞,此时应要求再做一次清洁中段尿常规检查,以排除干扰。
    2.红细胞数量增加:过多的红细胞出现可称为镜下血尿,此时表示患者可能患有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结核、肾结石、肾肿瘤、肾盂肾炎、急性膀胱炎等。女病人应避开月经期查尿,特别在月经来前或过后的几天中,都可能出现较多的红细胞,此为生理性,应注意排除。
    3,肾小管上皮细胞:正常尿液中无肾小管上皮细胞,当尿液中出现较多时可能与急性肾小管坏死、肾移植排异反应和间质性肾炎有关。尿中如有过多的上皮细胞粘附细菌时,对泌尿系感染的诊断很有帮助。
    4.管型:一种在肾小管内由蛋白质沉积后并包裹不同的细胞或而其他物质而形成的管状物,被称做管型,管型内可包裹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粗细颗粒、脂肪、上皮细胞等不同的成分。下列各类管型的出现与肾脏疾病有密切关系。
    (1)透明管型:正常人可偶见,但出现较多时在有蛋白尿的肾脏病患者中常见。
    (2)颗粒管型:见于急性及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移植术后排异反映期等。
    (3)红细胞管型:表示血尿来源于肾实质,常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性肾炎等。
    (4)白细胞管型:常提示有肾实质细菌感染,如急性肾盂肾炎等。
    (5)上皮细胞管型:见于急性肾小管坏死、肾淀粉样变、重金属中毒或化学药物中毒,也见于肾小球肾炎。
    (6)蜡样管型:肾小管长期阻塞或无尿所致,常见于肾功能不全晚期或肾淀粉变。
    (7)脂肪管型:具有比透明管型和颗粒管型更为重要的价值,多见于肾病变、类脂质性肾病。
    (8)宽大管型:肾功能极度衰竭、尿量及少时出现。
    5.结晶:各种化学药物和物质在尿液中的结晶出现有助与临床医生进行诊断。有病理意义的结晶有胱氨酸结晶、亮氨酸结晶、尿酸盐结晶和磺胺结晶等。某些结晶的出现还有助于对结石的诊断和分析。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