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肾病之激素有何不良反应?

2007-04-25 13:48:07 来源:

[-hzh-]
    激素的不良反应与剂量大小和疗程长短呈正相关。用大剂量激素时间太长(>3个月),不规则地使用激素,或原先有应用激素禁忌证者,均易于发生不良反应,有时可甚严重。常见的不良反应如下:

    ①并发或加重感染 多见于病情较重、体质较弱者。由于病人原来抵抗力差,而激素又抑制了机体防御功能,故有利于细菌如结核杆菌、真菌和病毒感染的发生和播散。因而,在长期使用激素时,要警惕并发感染。激素能部分地掩盖感染症状,故易延误诊断。

    ②引起水电解质失调 激素可引起利尿,但在首始治疗阶段的早期,激素尚未发挥利尿作用时,反而会发生水、钠潴留,加重水肿。激素能增加钙磷排泄,减少钙的吸收,长期大量应用,可引起骨质疏松、自发性骨折和无菌性股骨头坏死,应予注意。

    ③消化系统并发症 可引起加重消化性溃疡病,甚至可诱发出血和穿孔,应予注意。

    ④神经精神症状 可引起激动、失眠,个别可诱发精神病,可适当使用安定等镇静药。

    ⑤抑制生长发育 见于小儿长期应用激素者,因激素有对抗生长激素作用,并引起蛋白质负平衡。

    ⑥类似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 如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痤疮、多毛、无力、低血钾、高血压糖尿病等。

    ⑦其它 长期应用激素尚可诱发白内障、青光眼、伤口愈合不良、血栓形成症和栓塞症、汗多和夜汗以及月经失调等。

3333
3334
更多>
  • 过节期间,肾病综合征的孩子怎护理

  •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