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肾和西医的肾一样吗?

2006-11-03 15:36:00 来源:

  在中医学中,关于肾的含义十分广泛。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主水”,“肾主纳气”,“肾主骨,生髓充脑,其华在发”,“肾藏精,主人体发育与生殖”,“肾开窍于耳与二阴”等等。[-hzh-]

  从以上的论述中,可知中医讲的“肾”,既概括了实质器官的’肾脏,也代表了其它部分组织器官的功能,包括心、肺、肝、脾、膀胱、神经精神以及男女生殖器官的功能。故有“肾阴虚”、“肾阳虚”、“肝肾阴虚”、“脾肾阳虚”……之说。而西医讲的肾,只指实质器官的肾脏,并不包括其它系统的其它器官。所以,中医讲的“肾”和西医讲的肾并不是一回事。

3333
3334
更多>
  • 肾病综合征的诱因有哪些?这些预防要做好!

    肾病综合征是一个临床诊断,临床上将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称为肾病综合征。有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以及高脂血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分为原发性疾病及继发性疾病。

    ... 详情
  •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难治?肾病易反复哪些细节需注意?

    肾病综合征难以治疗的原因包括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等等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此外,肾病综合征的病理类型也比较多。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毛细血管内增生、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等。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